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

仰望天空 - 想你

自我放逐的旅行‧隨手的一張相片,觸動內心的一種心情,可與你分享的一段故事!

星期日, 6月 25, 2006

施工機具教學


今天日商華大成在新達港發電廠岸邊開始打樁,趁地利之便去參觀一下看有啥新工法,去了才發現我又遇到老朋友了!它的名字叫"拖曳式定位打樁船"我在台北八里建造台北港時就是在這船上窩了一年多。現在讓我跟大家介紹一下:
噸位:18000噸
船身:長48m,寬18m
工作人員:23人(含水手)
吊臂長度:40m
伸縮架樁手臂:(長)50m,(短)38m
註釋1.:拖船,因無動力所以都靠拖船拖進拖出。
註釋2.:載運船,載運樁柱,無動力。
註釋3.:鋼管樁。
註釋4.:固定船身的三支天柱,日語叫"斯巴兜",長 30m、因船身搖晃無法打樁所以"斯巴兜"就像腳一樣穩穩的站在海底,把船撐起來。
註釋5.:船艙,船員起居室。
註釋6.:吊車,操縱室離甲板約3樓高
註釋7.:油壓式打樁機。註釋8.:帽子,平均傳達力量,讓樁身與打樁機不因施工而損壞。
註釋9.:塗上防鏽漆之鋼管樁,因海水有潮汐故水面以上因容易氧化產生鏽蝕,所以計算出最高與最低潮差粉刷油漆。
註釋10.:工作人員,照比例可看出此船大小。註釋11.:調整架樁手臂角度的伸縮臂。註釋12.:工作人員的工作電梯。

船上除了那台大吊車,還有寢室、浴室、餐廳、廚房、中央空調、等....
在那時我雖然管海上打樁,但在船上一切都聽船長的命令,由船長統一派工。比如說:公事上我是負責記錄監測所以我最閒,快中午時我就要開著小舢舨約15分鐘上岸拿便當,再送便當回船上。有時浪大一趟下來全身都濕透了。其他水手或工作人員在正式工作以外還要負責如:機具保養,環境清潔,撇纜繩,等.....
有時候無工作或海象不好,船長一聲令下撒網補魚,抓到的魚蟹直接在船上開伙,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好不痛快!真的~~在那時候我海鮮吃到怕,也"奠定"了我痛風的宿命!船上的生活是多采多姿的,因為海的多變所以每天有不同的挑戰!水手的不拘小節及開朗的笑聲彷彿還在耳際,總之在這艘船上有著我滿滿的回憶!

1 Comments:

At 8:29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萬般皆是命阿...
可是運命運命..
祝你早日走出痛風...>"<

看了你的這幾篇..
我又想起在旗津還有鵝鑾鼻那一段
"看海的日子"

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

Clicky Web Analytics